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和思考
1 2022.04 08:59
2053访问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苏州烟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积极适应烟草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锻造党建“强力红色引擎”,开展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一、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主要在于发挥苏州烟草作为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保证党建引领“指方向”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苏州烟草是党的企业,党建和业务是苏州烟草的一体两面,二者不是对立关系,党的建设是贯穿苏州烟草其他各项工作始终的重要内容。

1.党建与业务融合,既是党建任务又是业务需要。党建工作决定着业务工作的方向,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指导,是开展好业务工作的有力政治、组织保证,确保业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否则党建就是“空”的党建;要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抓党建,否则党建就是“假”的党建。党建工作要围着业务工作转,脱离中心抓党建,脱离业务抓党建,党建工作也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业务工作主要做事的工作,在工作对象上存在着差异,但事的工作最终是要靠人去推动的,因此就需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业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最好检验。

2.党建与业务融合,既是现实需要又是发展需要。苏州烟草在地方经济和税收支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上下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把懂业务的骨干放到基层党组织书记、支委岗位锻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作风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任务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虽然能在认识上达成共识,但在具体操作中往往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难以找到契合之处,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工作推进上也存在着不平衡现象,这些现实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成效。近年来,苏州烟草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的目标,一项工作走在前面不是走在前面,几项工作走在前面也不是走在前面,高质量发展不是某一项工作或者几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而是所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所以,苏州烟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所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就必须要加强党的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二、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关键在于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推进党建重心“往下沉”

业务工作抓一抓就有效果,党建工作在短时间内一般难以见到明显的成效,这就让不少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工作上,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厚此则薄彼,这就导致了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其原因归根结底在于思想上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没有找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1.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能力提升上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统一起来,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与苏州烟草党组保持同心同向、同步同行,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上的坚定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就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契合点,广大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候豁得出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多网融合、筹备全国网建现场会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区域物流中心等重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最大程度地激发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

2.推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党建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一线是苏州烟草直接面向社会的窗口,烟草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物流班组等作为烟草主业执行工作任务的最前沿“作战单元”,肩负着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完成经营管理、市场监管、服务客户、安全生产等工作,推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责任,因此在思想上行动上,基层一线人员必须要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建立党小组、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联系点、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在基层一线建立党建工作落脚点,将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基层服务站。党员数在3人及3人以上的基层服务站,要建立独立党小组;党员数不足3人的基层服务站,要建立联合党小组、设立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指导站;没有党员的基层服务站,要通过党员调配、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发展党员向基层一线倾斜等方式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基层党小组要履行好职责,当好党支部的“宣传队”“先遣队”,把党建工作与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等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通过干部领着党员干,党员做给群众看,一级带一级,大力提振基层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飘起来”,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3.探索党建向卷烟零售客户延伸。探索建立实施双“1+N”结对模式,即1名党员带动多名党员零售客户、1名党员零售客户带动周边多个客户,依托“五个一工程”,严选辖区政治觉悟高、经营业绩佳、诚信守法强、群众评价优的“党员示范店”,定期开展线上教育、线下培训,发挥党员零售客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客户守法经营、提高经营能力,共建“党员经营模范区”,共同应对市场挑战,化解经营压力,提升终端形象,努力使客我之间形成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利益共同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市场一线。

三、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重点在于寻求各方力量协同合作共赢的契合点,借助党建共建“走出去”

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光靠“沉下去”的“内力”还不够,还需要“走出去”的“外力”。借助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将机关党员、市管员、客户经理、工业企业代表、零售客户紧密联系起来,全心全意为零售客户服务;借助党建联盟、大党委,开展多网融合实践,构建市场监管共同体,提升烟草市场治理化水平。

1.推动党建进诚信互助小组工作。以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为平台,结合苏州烟草“五个一工程”,组织机关党员参加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线下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和主张。党员干部带头参加诚信互助小组会议,了解辖区内零售客户的服务需求,参与到客户服务、诚信经营、专卖管理等业务工作中来,把情况摸透,把症结找准,活动后认真填写记录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直至有明确反馈结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将会场搬至零售客户店堂,面对面深入了解零售客户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把握客户对新形势下服务的所盼、所需,常态化开展经营指导等精准帮扶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与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开展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实践。与街道、村(社区)、综合执法局等结成党建联盟,以基层党建联盟为基础,借助“大党委”工作模式,充分借鉴社会综合治理的网格联动、公安城管部门的城警联动等有效做法,按照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管理,发挥烟草市管员、社区网格员、社区综合执法员三类工作人员的联动作用,破除原先与社会化网格隔断的弊端,丰富原来卷烟市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内涵。通过把街道、村(社区)纳入到网格中,实现零售客户监管的全覆盖,专职网格员和综合执法队伍的轮班制巡查,填补“错时检查”8小时外的监管缺位,延伸监管的“时间触角”,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以烟草专卖行政机关为主、社区联动、相关执法部门配合的市场监管服务共同体。社区网格员要充分发挥“站岗放哨”“通风报信”的作用,拓展情报收集的“眼力”,实现多方联动、相互补台、资源共享,完善社会治理“一张网”,提升卷烟市场治理化水平。

3.发挥党建促进综合工作的作用。要通过党支部与街道社区支部结对工作,开展“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党员进社区”“社区帮扶结对”等活动。党员干部坚持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学雷锋、垃圾分类宣传、爱心包裹捐赠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服务社区和参与区域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完善党员“同心”志愿服务体系,组织“红飘带”“虞烟先锋”等志愿服务,积极探索烟草专卖体制下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和方法,持续开展“成长之树”“慈善一日捐”“儿基会献爱心”“真假烟鉴别”“无偿献血”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联合文明办积极向街道、社区投放集烟柱、盒,建设文明吸烟区,助力苏州文明城市建设。

四、结语

归根结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政治优势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特长,找准企业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党的政策在基层贯彻、党建任务在基层落实、党的旗帜在一线飘扬。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效完成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