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以“四心四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开高走”
2 2021.05 10:08
64访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江区公安局迅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高效率、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通过“全面学、钻研学、现场学、赶超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坚持高效率,依托支部堡垒,组织“精心”全面学。一是书记领头全面学。区委常委、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斌第一时间作学习动员部署,从“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促使知行合一”方面,阐述党史学习重要性、紧迫性。区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二是专家带动深入学。将党史学习纳入常态化学习任务,邀请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方伟,以《回顾 思考展望——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题作专题授课,全面学习回顾共产党发展历程和革命初心。各党支部会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学深弄懂,通过再谈精神、互谈体会,及时消化学习,实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三是党员行动互助学。以“党员微党课”,讲授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优良传统,砥砺实干担当。邀请退休党员干部送课上门,为基层派出所党员民警讲授“人民公安 因党而生 因党而兴”课程,通过优秀党员讲述身边小事,重温从警历程,重燃干事激情。

二、坚持高质量,依托平台载体,崇尚“匠心”钻研学。一是丰富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党建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苏州“三大法宝”、“四史”学习教学点等教育资源,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主题活动、实践活动,在学思感悟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二是加快学习节奏。组织开展警营“答”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积极参加市局警心向党 护佑苏城——党史知识竞赛,争做名副其实红色“达人”。同时明确“3+7”学习制度,即周三夜学、周日自学,开设“警心向党”专栏,建立学习心得交流平台。三是活跃学习氛围。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保证线上学习有力有效,并获评吴江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示范党组织。举办2021年度首期“思政课堂”,政治处主要负责人以《铭记誓词牢记身份 履职担当奋勇向前》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通过公安微警务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开设“党史天天学”栏目,邀请上海青浦公安、浙江嘉善县局宣讲团至区局,开展长三角党建联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坚持高起点,依托红色阵地,滋养“忠心”现场学。一是用好党建品牌。精塑区局党委“锤红铸盾”党建品牌,定位62个公安党支部“坐标”。全局各党支部采取随机轮训的方式,前往区局政治建警教育馆,震泽所、开发区所廉政教育示范点以及同里所廉政教育创建点等党建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实境教学,提升学习层次感、内容性。二是用好示范平台。依托苏州警察博物馆、局史馆等公安系统学习参观点,组织10名2020年应届毕业新警参观局史馆,加强党史、公安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三是用好红色阵地。持续深化先锋阵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政治建警教育馆获评首批区级“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荣誉称号。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前往吴江烈士陵园、目澜洲烈士墓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推动党员民警学好历史、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四、坚持高标准,依托检查督导,对比“真心”赶超学。一是线上巡查与线下督察相结合。建立3支督导检查组,重点对“3+7”常态学习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和视频巡查,确保全警学习、全警参与。通过单位自评、现场督导等方式,围绕“三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看“四项教育”是否开展,看全警参与率是否达标,看学习教育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二是应知应会和考核评比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纳入参与民警实战训练的前置条件,考试成绩与评选优秀学员直接挂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抽考,平均分较低的单位组织将开展集中补学。突出学习效果转化,找准学习教育与公安业务、队伍管理契合点,通过考核通报,倒逼学到深处、干到实处。三是典型教育与自评自查结合。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培训会,深刻剖析各种典型案例,督促民警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各党支部相继开展自查自纠,以谈心谈话、党员大会等途径,积极落实自评自查、立行立改,以担当作为检验教育成效。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