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
21 2020.12 10:13
64访问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三省一市市级机关工委践行新思想、奋力新担当提出了新命题。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这一新指示为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密集施工、加速落实阶段,苏州市级机关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功能、协助作用,更好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道破行政壁垒、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初步的思考。

一、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定位,同肩共担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责任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长三角地区机关党组织共同的使命责任。对苏州来说,要在推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上先行示范,必须在机关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列。从践行新思想、落实新战略、展现新担当的使命责任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战略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第一,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建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从党建范畴看,其涵盖了党建联建、跨区域党建、“毗邻党建”等内容,关键在于一个“共”字,体现为理念共识、机制共建、平台共搭、干部共育、力量共聚等;从党建功能看,其凸显了机关党建的“第一方阵”定位、“红色引擎”功能、“模范机关”作用,要旨在于一个“融”字,体现为理念融合、组织融合、实践融合、载体融合、机制融合等;从党建作用看,其发挥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导向在于一个“联”字,体现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联通,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联动、长三角城市群机关党建的联盟。这一命题是对传统党建理论的拓展和创新,核心在于“服务”,关键在“发展”,旨在通过转化、贯通、渗透把“服务”融入发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向心力,从而有效破解“灯下黑”问题,摒弃“两张皮”弊病,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思想共识和行动基础。

第二,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行了部署,指明了使命任务和方法路径。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走在前做表率”“发挥重要风向标作用”的期望和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加强谋划和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任务越是艰巨,越是要求机关党组织提供强大的政治统领和思想支撑,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全局性、创造性,不断推进理念思路更新、方式手段革新、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提升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使服务的过程变成机关党建形成经验、发挥作用、增创优势、塑造品牌的过程。

第三,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跨区域协同治理的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仅为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更有助于共同探索建立跨区域协同治理新格局。今年2月27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召开视频会议,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合作建立五项工作机制,体现了一体化正从经济发展领域向跨界协同治理领域拓展深化的趋势。机关党建作为协同治理的“黏合剂”和“连通器”,推动条块联动、跨区域联动,在打造党建联盟“同心圆”,扩大“朋友圈”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关键要把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把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转化为落实“一体化”的治理效能,不断强化组织纽带、制度纽带、利益纽带,进一步提升工作的互动、双向、共赢的效果。

第四,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更好服务一体化的有效抓手。2019年12月3日正式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明确了“一极三区一地”的战略定位,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赋予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项使命任务。苏州聚焦聚力制造业之都、宜居城市、开发区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等现有优势,在一体化大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机关党建作为苏州更高层次服务一体化的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不仅能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克服“本位主义”和狭隘思想,形成支持、参与、共建一体化的“舆论场”“引力波”,也是破解“两张皮”,提升组织力的切入点和新动能,为苏州“争第一创唯一”构筑了“红色引擎”。从深层次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以融合为导向、目标为牵引、互动为纽带,更加有利于促进区域内要素优化配置、自由流通,完善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

二、打造“区域党建”融合矩阵,同条共贯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如何找准机关党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职能定位和使命坐标,关键要做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通过加强顶层互动、研究和设计,打破行政壁垒、规划梗阻、空间限制,实现理念、组织、力量和制度等方面融合,让各自党建特色优势在相互融合中释放强大效能,真正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让群众共享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成果。

1.强化理念融合,全面推行“毗邻党建”工作模式。长三角各地区资源禀赋各具特点,产业基础各不相同,只有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共同用好、增强、做大长三角一体化这个最大的共同优势、机遇和利益,打破“行政区”束缚,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聚起助推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此,苏州探索实行“毗邻党建”工作模式,同毗邻城市一起打好“团体赛”,最大程度地释放国家战略的杠杆效应。吴江区走出了一条探索实践之路,汾湖9个村与上海、浙江的毗邻村相互结对,建立党建共联共建清单,以党建为纽带,成立联合行动支部,共同商议、处理疑难杂症。如今“毗邻党建”理念正向高层次、全方位辐射,在交通联合、产业基础、公共服务、环境承载等方面发挥“粘合剂”和“助推器”作用,也必将在全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参与一体化中,让党建融合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把“一体化”与“高质量”紧紧扭在一起。

2.强化组织融合,合力锻造“行动支部”硬核堡垒。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驶上快车道,需要压实责任到每个党支部,落实任务到每个处室,宣传发动到每名党员,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和聚合度。苏州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在共抓共建共促中合力锻造“行动支部”,建立“全面领导、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一抓到底”的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管理机制,确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组织力转化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推动力。苏州市相城区形成“一支部一清单”,确保每个支部认领一个重点项目,让支部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中唱主角、担重任。苏州市税务局组织三地基层党支部间结对共建,实施三地“云链通”系列活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三地困难企业实现供需关系“精准配送”,以实打实的工作质效提升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贡献度。

3.强化力量融合,深化运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汇聚发展合力,把处于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力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苏州深化运用“三项机制”,落实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推动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当好热血尖兵。坚持融入三省一市“朋友圈”,加强资源整合和功能调试,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空间,在科创、交通、人才等方面深化联动,推动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市工信局自加压力、积极作为,面准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攻坚战,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目标。市人社局聚焦劳动者重点关切的痛点堵点和城市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创新引人、留人、育人的理念方法和人力资源高效率配置机制,努力使苏州成为劳动者素质最优的城市、配置效率最高的城市、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有发展的城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扛起职责、主动谋划,率先开通8个镇级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为全国范围内分享推广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4.强化实践融合,创新做优“党建惠企”服务品牌。面对疫情常态防控,三省一市必须在党建引领中提升“融合度”,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贡献度”,在聚焦主业中提升“首位度”。苏州主动站好“C位”中的主位,及时启动“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建立“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协同做亮“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积极开展“亲商惠企”结对共建,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双月沙龙、分级微信联系和信息直报“三项制度”,让党委、政府获得决策“第一手信息”,让企业成为政策制定“局内人”。在苏州大市外,与央企、科研院所等招商对象开展党建互动,与长三角地区深入开展“走示范基地、看营商环境、学至高服务、做发展先锋、比惠企贡献”活动,真正在释放“党建红利”中推动融合发展。今年,苏州深化拓展“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专项工作,协调推动41个省级机关党组织下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片区,与45家民企党组织成功牵手,实现“机关党建+非公党建”结对共建。

5.强化制度融合,探索构建“区域协同”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区域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只有把区域合作机制转化为真正抓落实的机制,建立起一体化、联动性区域政策体系,才能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功能联动。苏州主动把自身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中去定位和考量,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好对接上海的大文章,引导各地各部门更大力度对接上海、服务上海,承接好上海这个长三角发展龙头的溢出带动效应,找准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沪苏同城化,呈现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态势,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增强协同效应。市科技局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更大力度推动长三角地区的资本、人才、项目对接,助力苏州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工作对接,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三、提升“跨界治理”联动能级,同城共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质量体系

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江苏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当前,长三角地区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用更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向更高层次迈进,需要三省一市机关工委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各扬所长、相互赋能,把各自长板变成共同长板,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在唱好大合唱、织好同心结中,构建更加优化的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质量体系。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张蓝图抓对标、聚共识。三省一市各级机关要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落实《规划纲要》上,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保证决策的政治方向不偏差、政治目标不偏离,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增强育新机开新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以《规划纲要》和三省一市《行动方案》为行动指南,以一体的思维、一体的角度、一体的格局,跳出区域之限,伸出合作之手,谋全局、定目标、圈重点、做方案,绘制好各自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工笔画”,奋力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历史担当。

2.以模范机关为目标,一套标准抓创建、促落实。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不仅是新形势下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长三角地区各级机关既是一体化发展方案决策的制定者,又是规划部署的实施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创建模范机关”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的示范作用,把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价创建模范机关成效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服务一体化发展大局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把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3.以开放共享为基调,一个平台抓共建、重联动。要以党建为纽带,加强跨省市联建联动,打破部门分割和业务壁垒,搭建各类党建交流平台,实现人才流、信息流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的交换与共享,共同推动机制落地、共同推进项目开展、共同用好党建资源,把处于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党员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三省一市协商形成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党员教育基地、打造精品党课、总结典型案例、加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党建研究、进行党务干部培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建信息互联互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力共进、合作共赢。

4.以用户思维为导向,一贯要素抓作风、提效能。此次疫情防控中,三省一市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迅速筑起联防联控共同防线,搭建复工复产协同平台,展现了一体化发展的巨大优势。在打造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高地进程中,要继续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各项工作,将群众的现实感受作为衡量“一体化”和“高质量”的标准,围绕“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共同谋划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打造一批引领服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党建项目。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店小二”,争当“优等生”,经常深入一线直接办理业务、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扎扎实实画好流程优化整改图,全力以赴为一体化发展提供“区域最舒心”和“4S模式”的营商服务。各级党组织要在推动党建工作全流程、全覆盖、全模式中,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5.以走在前列为要求,一体责任抓党建、强质量。当前,机关党的建设已经进入了全面提升质量、全面进步过硬的新阶段,要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压实各级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体责任,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一体化发展“第一要务”有机结合起来,在明责、履责、尽责中,发挥机关党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中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三省一市要紧紧围绕各自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定位、责任和举措,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加强与各主要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互促互补,通过制定目标任务、设计工作载体、推进督促检查、细化考核标准,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不断拓展自身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辐射度与影响力。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