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2020年市级机关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八大行动”的实施方案
19 2020.11 15:54
1388访问


2020年市级机关推进创建模范机关

 “八大行动”的实施方案

各机关党委,各直属总支、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 推进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苏委发〔2020〕14号),经研究,2020年重点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八大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坚持全面创建、重点攻坚、巩固提升的工作目标,围绕服务和保障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决策部署,聚焦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促发展、转作风提效能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锚定基点、聚焦重点、找准痛点、打造亮点,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二、主要内容

1.政治引领行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落实长效制度,深化拓展“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专项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政治担当抓好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维度,从履行党员义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等五个方面,采取个人查、群众测、领导评、组织诊的方法步骤,常态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组织开展好开放式主题党日,上好学习践行党章的必修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理论武装行动。各机关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基层党支部组学督学作用,综合开展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竞赛、实践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积极参加全市领导干部“新思想、新技术、新知识”专题学习会,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党史党性教育;用好用活《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等学习教材,广泛开展“三大法宝”时代内涵大讨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机关工委将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机关“读书月”活动和“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开发一批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教学案例,撰写电子版党课提纲,建好“党课课堂”“样板课堂”,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切实用新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邀请市、区5位党政主要领导为市级机关“干部大讲堂”专题授课,举办35场以“七五”普法为内容的“法治开讲”,推进落实“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市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评选和命名表彰。

3.达标创优行动。各机关党组织要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认真落实好市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工作导则。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今年80%以上党支部达标。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组织实施“行动支部”专项提升计划,举办“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总结归纳创新案例,探索建立“支部清单管理”,力争实现“一支部一清单”。抓好党小组工作规则的落实,探索实行“党小组工作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建立健全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研究、推进、检查、评价和问责机制,开展以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党建体检”,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不断提升组织力。

4.融合发展行动。结合本部门单位的工作特点,找准能够切入中心工作、有力推进落实的抓手,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紧扣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市委决策部署,打造引领服务“开放再出发”的党建项目,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各项工作,定期开展“走流程、优服务”主题党日,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直接办理业务、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写好“民情日记”,扎扎实实画好流程优化整改图,探索形成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苏州样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奋力夺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抓住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主线,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5.党建惠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 做优做亮“苏州最舒心、党建最暖心”红色营商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建立“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和“组团联企、联席会议、服务专班”工作体系,创新“昼访夜谈•蹲点破难”“党建沙龙”等服务企业工作方法,推动市级机关党组织和34家省市两级组织部门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亲商惠企”结对共建,落实结对共建“十项举措”和“同心•同行”党建惠企专项服务政策。对照《“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服务手册》,根据惠企措施落实和企业建议,及时对惠企政策进行调整,更新惠企内容,发布惠企清单,不断提升惠企力度和实效,推动政商关系“亲清与共”,让企业成为政策制定“局内人”。市级机关党组织要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开展“市级机关千名干部服务万家企业”工作,按照每年走访2次企业、解决1个现实困难、推进1项生产(服务)项目、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一对一”“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短板问题。深化机关和街道社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双结对”机制,优化整合资源,帮助企业与机关、高校、研究机构等党组织对接,邀请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对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精准把脉,形成助推企业发展合力。把党建作为“链接点”,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积极开展“党建引商”活动。深入开展“走看学做比党建”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示范基地、看营商环境、学至高服务、做发展先锋、比惠企贡献”。鼓励机关各类党建阵地,免费向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放。

6.品牌提升行动。推进机关党建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构建品牌指数,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扩面增量。今年,在各机关党组织申报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按照“五有”(有形象化的标识、有个性化的内涵、有制度化的推进、有显性化的成效、有可视化的阵地)标准,通过展示推介、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形式,评选命名一批优秀党建品牌,并在机关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展示。此外,对已命名的“十佳品牌”进行提档升级,指导推动品牌内涵再提升。建好用好“1+10+N”机关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抓好市级机关行政中心五号楼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放大阵地品牌“重引领、有温度、聚人气”磁场效应。坚持党建带群建,精心打造“活力机关”群团工作品牌,组织实施以“健康关爱、文化普惠、技能竞赛、岗位建功、困难帮扶”五项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行动,不断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激发机关工作活力。

7.“头雁”培育行动。做优做实“书记项目”,通过征集立项、组织实施、评估验收、成果转化等方法步骤,打造一批具有广泛代表性、示范引领性和普遍推广性的“书记项目”,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党建成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市级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两个《意见》,选优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推行机关党建和人事管理由同一个领导分管或合署办公,探索建立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职情况评价机制,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由部门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制。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任前考察、任职谈话制度,全年举办3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支部书记讲坛”,持续开展书记党课、微型党课、情景党课、网络党课、巡回党课“五型党课”活动。

8.先锋模范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学三比三争当”。以“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有话说”系列活动,推动窗口单位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挂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以党支部为考评单位,建立党员量化评议制度,把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作风业绩等情况纳入考评范围,实行“先锋指数”评价管理。有效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常态推进15支“党员在行动”专业志愿者分队开展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活动,分领域组织送文化进校园、送健康进社区、送政策进企业、送温暖进工地等专场服务。各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落实好《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先行者、排头兵,主动对接结对的街道社区,有计划地深度参与志愿服务,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认真做好文明单位推报及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手等各类先进的推选工作。

三、组织实施

1.强化领导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跳出苏州看苏州”,主动对标机关党建工作在全省全国的最高位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把创建模范机关打造成一把手工程。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

2.细化创建措施。各党组织要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期待,细化本部门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制定具体方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坚持机关带系统,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加强分类指导,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3.大力弘扬先进。各部门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各类评选表彰,激励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做模范,使创建模范机关有坚实的依托。要结合实际评选表彰本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注意总结推广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共创共建氛围。机关工委将适时评选表彰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4.确保创建实效。各部门要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手段,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求真务实、持续用力,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批示精神,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各市级机关党组织对照创建活动“五个模范”内容和“八大行动”举措,在推进全面创建的基础上,可结合自身实际选取某个方面开展重点攻坚,机关工委将把创建工作纳入党的政治建设督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党建考核加分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严格考核问效。各部门单位在开展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机关工委组织处。


                                                                                     中共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