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 2020.09 09:54
203访问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东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河北落地落实。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旗帜鲜明提出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政治生态、发展优势、产业结构、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信访维稳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不断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9个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值增速居于全国前列,分别增长1.3%和8%,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组织保障。

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头脑必须特别清醒,立场必须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制定出台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强化“四个服从”,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制定专门意见及责任分工,开展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坚决同一切违背“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案件87786件,其中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28件;党纪政务处分94366人,其中涉及违反政治纪律739人。三是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全面对标对表,制定两个专门意见,分别明确12个方面、68项任务和6个方面、64个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人大“6+1”联动监督,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全省持续兴起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燕赵大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一是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化“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搞好宣讲、讲党课,到高校听思政课、上思政课,第一时间组织全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结合起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坚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举办各级各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班,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培训干部170万余人次,实现县处级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三是坚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聚焦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3件大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牵头,扎实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系列有价值、可操作的决策成果。今年7月通过“云课堂”方式举办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对省市县乡2.6万名干部通过视频进行培训轮训,增强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不断增强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着力加强地方党委建设,从省委做起,带头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的意见,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程序,真正把各级党委建设成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二是着力加强省直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分领域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分别出台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及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大党委”机制,健全农村“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和城市社区“六位一体”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对28万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背景审查,将3708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排除出换届人选,圆满完成全省49406个村、3119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全覆盖,“一人兼”比例75.93%,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大学生村官、优秀退役军人占76.69%。深入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从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出发,统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打开视野选干部、不拘一格用人才,使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打造一批宏大的干部和人才队伍。一是完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制定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意见和党政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选拔26名优秀年轻干部任县(市、区)党政正职,面向全国引进10名优秀干部担任省直单位和高校、企业副职,跨市交流县级党政正职45人、公安局长97人,市域内跨县交流派出所长533人,全省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党派结构不断优化,干部年轻化进程明显加快,各级机关和基层干部队伍的活力和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显著提升。二是完善素质培养体系,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机制,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2019年选派289名干部到中直单位和京津挂职,选派7800多名干部到贫困地区、难点领域、吃劲岗位经受历练,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引导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机制,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主题教育以来,提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干部6119名、调整免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159名。四是完善人才发展体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特别是雄安新区国际化高端人才75人,深入实施冬奥人才行动计划,有效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目前,河北人才总量达到830万人,占从业人数总量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五、坚持健全组织制度体系,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和各项规矩

坚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着力构建健全完善的组织制度体系,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制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通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制度配套体系,对照党的组织建设党内法规,及时查漏补缺,抓好“立改废释”,把法规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建立健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方面制度,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体系。三是全面推进贯彻执行,建立完善党的组织制度执行责任体系,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全省巡视巡察和重点工作大督查重要内容,持续跟踪问效,强化示范带动,加强警示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以责任落实倒逼制度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