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李亚平代表做客江苏代表团在线专题视频访谈
26 2020.05 16:36
67访问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在线专题视频访谈。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主题,李亚平详细介绍了苏州扎实做好民生工作的具体实践,以及锚定更高坐标系,当好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思路和举措。

就苏州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好民生工作,李亚平表示,苏州是小平同志最早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可以“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城市。在全面小康进程中,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惠民生、优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在促进就业创业上,坚持就业优先,积极鼓励大众创业,创新提出“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支持劳动者与这座城市同心同向共成长。在加大民生支出上,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经济薄弱村“造血”能力,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在优化公共服务上,近年来每年安排民生实事超过30项,与上海、浙江实现了跨省医保结算。在美化生态环境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一,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城市群。在加强社会保障上,城乡低保标准位居全省首位,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为灵活就业者等困难群体解决“后顾之忧”。

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征程中,苏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怎样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李亚平说,“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领的“航”、定的“向”。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勇担省委赋予的“两个标杆”重大历史任务,锚定更高坐标系,加快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创新发展要走在前列,要推动高端要素再集聚,推动新兴产业再升级,推动体制机制再创新。对外开放要走在前列,要全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以更高水准开展先行先试。动能转换要走在前列,既要优产能又要扩内需,聚力做好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大文章,强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加强“两新一高”建设,培育壮大新兴消费亮点。民生共享要走在前列,要推动优质资源普惠共享,让老百姓享有更多发展福祉,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努力把苏州打造为“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