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扛起党建责任争当表率先锋建设模范机关
19 2020.05 14:14
26访问

近年来,常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主线,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与时俱进促改革、求创新,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投身抗击疫情最前沿,充分展现了虞城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首位担当,为常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大学习、大落实、大传承”,打造最讲政治的过硬机关。一是坚持以理论大学习强政治意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虞燕送理‘政’奋人心”宣讲活动,开设“月末大讲堂”“一把手大讲坛”,推出“情景党课”“初心党课”“‘疫’线党课”等系列党课,开展“初心悦读”“专题阅读”等系列活动,创设“云上读书台”“线上云课堂”等系列载体,持续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二是坚持以制度大落实严政治生活。督促各机关党组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派员督听制,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建立“十必谈”清单,督促机关支部与党员严格抓好落实。三是坚持以精神大传承提政治能力。组织开展“三学三比三争当、再燃激情当尖兵”主题实践活动,传承苏州“三大法宝”时代精神;组织开展“走出舒适区、拼出新天地”主题大讨论,传承“碧溪之路”“蒋巷经验”“望虞河开挖”常熟城市精神;组织开展“初心寻访红色行”主题教育活动,传承沙家浜革命精神,推动机关干部时时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

二、“强体系、强机制、强支部”,打造最为牢固的基层堡垒。一是让组织体系畅通起来。率先建立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兼职委员制,组、纪、宣分管领导任兼职委员,同步健全机关工委议事决策程序和内容,坚持一月一会、一事一议,坚决做到机构挂牌、职责不“挂牌”。探索实施全市机关党建一体化管理,全面规范市属部门机关党组织设置,全部配齐专职副书记,日常工作统一归口机关工委管理和指导。二是让工作机制健全起来。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分组交流协作机制,每月一交流、每季一观摩、每年一评比,以互比互学、互看互查,促同步提升、共同进步。制定部门党组重点任务清单,规范党组讨论决定党组织设置、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操作程序,明确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等刚性要求,切实将部门党组领导责任落地落实。三是让基层支部规范起来。大力开展机关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明确支部任务清单、制定支部建设标准,每年组织“七看七评”工作体检,推进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评选表彰星级支部。全面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组建市级机关“行动支部大联盟”。全面推广“党小组工作十规十则”,真正让党小组在支部建设中“唱大戏”。

三、“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打造最具担当的热血尖兵。一是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实施“党建惠企·虞路同行”专项行动,涉企部门提供惠企专享服务政策,组织“亲商惠企”结对共建,开通机关党组织服务企业网上“绿色通道”,聘请百名“红色代办员”,让企业充分享受真金白银的“党建红利”。坚持“用户思维、客户理念”,组织机关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制定一线流程体验计划,优化行政审批环节。二是积极服务基层治理。组织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推动市级机关部门领导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员,机关党员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在职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业委会成员。创新建立“社会治理街道点将制”,推动机关部门响应街道要求,帮助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成效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三是真诚服务人民群众。每年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推动办事窗口和直接服务群众岗位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作出服务承诺,亮出“火红年代”党员形象。成立“蓝天”“彩虹”“聚和”等机关党建服务联盟,每月组织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五一面对面”大走访,向居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宣传工作,了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机关“红马夹”成为节日里最温暖的色彩。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