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关于建立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制度的通知
16 2019.07 09:40
240访问

各机关党委,各直属党总支、支部:

为切实推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推进交流共建,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集中力量破解难题,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经研究,建立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机关党组织开展经常性联系调研,狠抓基层支部,研究解决问题,整合党建资源,激发党建活力,促进机关党建方式手段的改革创新,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片区设置

按照党组织隶属管理和所在单位类型,将市级机关党组织分为9个党建片,每个党建片选定两家单位作为牵头单位,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挂钩联系,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各处室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共同负责挂钩联系党建片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及联络处室工作任务

1.调查研究。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及处室工作人员每年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联系片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是党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基层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情况。认真听取机关党员和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需求。每年到联系片区党组织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用于指导推动工作。

2.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联系片区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症结,与片区各党组织负责人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共同破解难题。要强化整改落实,重点解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各项制度执行不规范、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不落实等问题。

3.分类指导。结合联系片区各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分类指导和具体指导,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解,督促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研究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4.总结提升。指导联系片区各党组织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结合自身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推动思路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创新。帮助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坚持突出机关特色、尊重基层首创、提升党建质量,探索形成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二)党建片成员单位工作任务

1.共商党建工作。通过召开片区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建业务学习,共同商议讨论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做法、谋划工作思路。片区会议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由各片区牵头单位负责片会谋划和召集工作;片区各单位轮流承办片会,负责会议筹备和具体组织工作。

2.共办党建活动。片区各党组织紧贴自身党建特色和工作实际,提出党建专题活动初步安排,由牵头单位进行统筹,片区各党组织共同组织参加。片区党组织每年视情集中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党日联动、党课联讲、文明联创、群团联学,组织片区各单位党员共同参与,充分彰显片区党建工作特色。

3.共解党建难题。结合基层党建体检工作,由牵头单位组织片区机关党组织开展结对互检,聚焦党建薄弱问题,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党建互检工作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片区会议进行交流,坚持“查问题、促整改;抓薄弱、补短板;重规范、强提升”原则,过堂会审,对症下药,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共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共学党建经验。组织开展片区内“互看互学互促”活动,推动片区各党组织在活动阵地建设、品牌建设、氛围营造、党建经验和创新做法等方面相互交流,学习先进典型,查找工作差距,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通过组织生活旁听、召开现场观摩会、举办支部书记讲坛等,加强党组织带头人党建工作思维的碰撞交流,共同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本领。

5.共享党建资源。着眼开放共享功能互补,把经费、场地、人才等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切实发挥最大效应。建立片区党建资源库,搭建片区党员互动交流平台,定期发布活动公告、交流学习资料、听取党员意见,实现党员教育和活动资源共享,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党务联系,利用微信、QQ群等,搭建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沟通平台。

四、其他事项

1.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和处室联系的片区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

2.联系调研可灵活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现场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也可以到联系片区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

3.各党建片牵头单位党组织要积极会同片内党组织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为片区单位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各党组织要积极支持所在片区各项工作,参加片区各类集体活动。

4.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和各联络处室、联络员要认真履行指导服务职责,会同牵头单位党组织,积极协调解决各片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开展好片区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附件:市级机关党组织分片联系情况一览表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