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打造集成电路“同芯红”
15 2024.03 00:00
1205访问

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党支部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持续聚焦园区集成电路重点产业,坚持把组织建在“链”上、队伍聚在“链”上、服务抓在“链”上,助力打造“园芯样板”,为园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 组织链打通产业链,建设产业发展共同体

围绕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6+2”重点方向,梳理园区194家企业的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清单,联合外企党委、各功能区党工委同步行动,全面摸排链上企业党组织建立建设情况,做到家底清、底数明。

推动成立集成电路产业链党委,覆盖职能部门、功能板块、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主体220余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具体指导、企服联盟统筹协调、链上企业党组织统一行动的“四级”组织体系。全方位打造“链上”抱团发展的动力引擎,为集成电路产业链建设聚势赋能。

(二) 制度链激活创新链,助推融合发展新态势

经发委党支部积极发挥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党员按月编写工作简报,撰写《近期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调整的情况报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等产业分析报告,科学研判产业形势,及时跟进工作措施。

牵头举办中国(苏州)集成电路产才融合发展大会暨金鸡湖科学家论坛,现场集中签约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重大项目24个;同步出台《苏州工业园区集成电路领域核心团队成员专项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推动产业与人才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企业链资源、送服务,联合和舰、日月新等产业链节点型企业党组织,开展多场对接交流活动,盘活“园芯”内部“小气候”;会同集成电路公司,组织园区多家企业赴沪参加半导体展会,进一步扩大“园芯”品牌影响力。

(三) 队伍链聚焦服务链,涵养营商环境全生态

围绕“企业要什么、我们有什么、工作做什么”,经发委党支部牵头党建联盟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全心服务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建设、审批、融资、土地等各项问题。

制定推进经发委党员挂钩联系重点集成电路企业党组织工作机制,收集形成10大类394条需求清单,并在“经济大脑”诉求快递平台开设外企党委用户端,拓展企业服务与诉求收集渠道。过去一年,通过诉求平台受理集成电路企业诉求65笔,办结率100%。外企党委也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的统筹牵引作用,组织集成电路重点外资企业共商产业协作、强化发展共识,切实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态。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