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党建引领赋动能古城保护谱新篇
11 2023.12 00:00
4022访问

今年以来,苏州市姑苏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要求,立足“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围绕古城保护更新发展实际,从多元参与、优化服务、打造特色等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

推动多元参与 凝聚工作合力

实施“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古城保护更新发展路径”区委书记项目,持续推动7个古城保护类机关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见效。联合苏州名城保护集团启动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开展“名城保护”党建联建,扩大古城保护党建朋友圈。加强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苏州科技大学等共建单位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属地街道作用,汇聚多方力量组建古城保护细胞党支部。聚焦活力人群导入,打造青年发展型县域主题空间,引领青年群体主动参与古城保护,共同绘就“古城正青春”美好图景。

优化服务政策 强化保障支撑

创新“红色物业”管理,探索“物业城市”模式,围绕“三无小区”等基层治理盲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整合环卫、绿化、道路养护等公共服务资源,推动古城公共服务降本增效。树牢“项目为先”理念,畅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党员业务骨干带头为东环路沿线老旧小区改造等89个重点项目提供“跨前指导、联席会商、容缺预审、限时办结”服务,全力推动古城保护更新。注重调查研究,成立“名城保护理论研究”“融入式协商·助蘇新”等委员工作室,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旧城改造提升等领域深入一线调研,推动古城保护理论研究与政策推出有机结合。

打造特色品牌 加强资源供给

深入推进“千朵海棠·花开姑苏”党建服务体系建设,为古城基层治理夯实具有苏式生活特色的实体支撑。加强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在平江路、32号街坊等地挖掘串联文化历史打造红色路线,以红色文化激发古城发展新动能。聚合古城要素资源建设“CIM+‘数字孪生古城’”应用平台,助力古城保护更新的标准化、模块化、精细化管理。建成全市首家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打通“古城保护信息平台”“文物安全数智预警平台”“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库”等大数据载体,以公益诉讼检察数字化建设助力古城保护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