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服务群众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三项机制”工作交流会
20 2022.05 11:44
463访问

5月20日下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三项机制工作交流会。会上,7名同志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走访调研的感悟和体会。

随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郁海明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今年以来工委全体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激情,一边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一边统筹安排好“大走访、大调研、大交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大家对联系服务单位基本情况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对各单位特色亮点工作和存在的困惑有了更清晰地了解。通过走访思考,大家对推动下一步工作也提出了好建议好做法。

对进一步深入落实“三项机制”,郁海明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

一、要在“为什么”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首先,开展“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具体体现。工委要始终同各级机关党组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和后盾。

其次,开展“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是工委职责所在。工委要切实履行好领导和指导市级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能,就是要在面上更好的发挥好牵头、协调、统筹和策划的作用,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层次,努力为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创设载体。

第三,开展“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是顺应基层需要。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和面对面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工委各处室针对基层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给出专业解答,努力服务好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务干部。

第四,开展“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是工委党员干部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上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打铁还需自身硬,工委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通过走访调研,拓宽知识面,拓宽眼界,了解各部门工作方法工作特点,不断提升工作本领。

二、要在“做什么”上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重点

新形势下,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在两条主线上下功夫:

一要提质补短板。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机关纪检监察,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

二要增效促融合。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整合,围绕聚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古城保护更新等市委重点工作,协调推动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以更有力的深度融合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三、要在“怎么做”上进一步健全机制、更好体现工委干部的责任担当

一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机关党委要发挥牵头调度作用,及时汇总各党建联络员走访调研中收集的问题和建议。二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强化工委内部沟通,将问题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业务处室。三要建立工作跟进机制,确保各部门单位提出的问题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四要建立成果深化机制,对各部门单位有推广价值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及时服务领导参考决策,切实将走访调研成果运用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

最后,郁海明强调,要继续深化落实“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三项机制,推动工委的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让工委每名同志都成为工委优良作风、优秀形象的代言人,不断提高工委工作质效,指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创造性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新闻
最新更新